转发:【江西卫生健康】梁瑞宁:不忘临床初心的“中医科研达人”

发布时间:2021-11-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江西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以来,我省牵头或参与的中医药类科研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省、市、县、乡中医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中医药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制造、流通完整产业体系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中医药系统奋斗者的不懈努力,而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附属医院二级教授、主任医师梁瑞宁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我省中医妇产科专家,梁瑞宁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明专利1项。实现了我省中医药类国家奖零的突破。他积极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参与的相关成果在国际顶级刊物JAMA发表,为“中国中医看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以梁瑞宁为领头人的江西中医妇产科,数年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临床疗效显著,得到了广大患者认可,门诊量在校属医院中名列前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病友,形成了看中医来江西的良好效果。

  “我不能辜负她们的信任”

  近日,记者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采访时,恰好遇见今年43岁的陈女士来该院找妇科主任医师梁瑞宁复诊、治疗。“这次回国看病,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疗效。”原来,常年旅居在西班牙马德里的陈女士今年上半年发觉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年纪尚轻却出现了月经不规律,甚至出现了闭经。辗转往来于当地各家医院,西医均告诉她只能用激素治疗缓解症状。不愿让自己身体进一步的受损,陈女士决定在网上碰碰运气。“没想到很快便查到了梁主任的信息,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梁主任是全国中医妇产科的领头人,我就决定回国了。”

  从今年8月开始治疗至今已过去2个半月,陈女士的病症已全部消失。“我在这里治疗感觉非常好,我也把在这里的感受分享给我的亲朋好友,也将江西中医妇科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们。”

  像陈女士这样不远万里来找梁瑞宁看病的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国不少大城市,如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地的妇科患者都会慕名来找梁瑞宁就诊。

  “有些病人是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我们这里的,所以有效的治疗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她们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她们。”每天,梁瑞宁接诊着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患者,认真把脉,询问情况,给出治疗方案。虽然梁瑞宁话不多,可是患者每当听到他宽慰的话语,就感到很安心,重新看到了战胜疾病的希望。

  “科研伴随了我大半辈子,我要坚持下去”

  如果说治病救人是梁瑞宁从医初心,那么医学科研便是他终身追寻的事业。走进梁瑞宁的科研人生,便能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力量,那是一种不达目的永不放弃的信念,是他33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医学传承与发展,永不满足的追求精神,让他在攻克妇科世界性疑难病症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

  从医以来,梁瑞宁致力于中医妇科发展,在承袭古代冲任发展脉络基础上,溯本求源,守正创新,挖掘"冲任学说"内涵,创建了"冲任新说"学说,构建了女性生殖生理支持保障系统理论,并在临床转化应用于妇科常见的重大疑难疾病,以期解决本学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018年,在梁瑞宁及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江西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获批。梁瑞宁作为中心主任,率本中心网络成员单位参与国家级、省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中心研究,提升成员单位科研能力,促进网络成员单位临床与科研水平提高。同时,以本中心为主体,发挥协同网络支撑作用,在前期推广应用基础上,大力向省内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妇科重大疑难疾病的诊疗方案和先进适宜诊疗技术,辐射数十家省、市、县级医疗单位,在推动省级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支撑分级诊疗实施、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梁瑞宁还正牵头全国除西藏外各级医院开展多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本流调项目将从临床诊断、中医体质类型、中医药干预、生活方式干预等方面对当下PCOS的现状进行全面了解。

  “搞科研不能浮躁和功利,而是沉下心来钻研,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提高临床水平,做好医学转化研究。科研伴随了我大半辈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梁瑞宁的语调从容,流露出一贯的谦逊。

  “没有什么困难会成为我的拦路虎、绊脚石”

  人生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苦难都是靠自己去克服。对于近40年行医生涯的梁瑞宁来说,更是如此。

  多年来,为帮助外地患者解决异地看病难问题,梁瑞宁延迟下班和提前上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常上午的门诊要推迟到下午两三点,下午的门诊要推迟到晚上七八点。

  除了要解决患者的困处,梁瑞宁还要与自身疾病作斗争。 2019年,梁瑞宁因右膝关节韧带损伤,做了修复手术。原本术后需要三个月的休息时间及半年至一年的康复时间,却因为工作繁忙,不得不拖着尚未康复的伤腿,勉强行走,至今步履蹒跚。“患者太多了”,梁瑞宁解释道,“他们好多都是从外地来的,为了挂到号从凌晨起就在医院外面排队,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身体的伤痛尚能克服,但目前工作上的困境却让他有些举步维艰。梁瑞宁带领的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开展的多项临床课题、基础研究均涉及省内外多家医院,还要为学校双一流学科中的“中医学”提供中医妇科学方面的重要支撑材料,但由于人员配备不够,尤其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临床中心的核心基地,仅有一名助手,面对繁重的临床事务、严格的临床研究以及庞大的网络单位服务需求,团队成员总是分身乏术。

  尽管如此,梁瑞宁仍表示:“我们将继续奋斗下去,临床与科研并举,是提高医术、服务百姓的需要;是引领全省中医妇科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我们只有放弃自身的休假,马不停蹄,奋力向前。”



稿件来源:江西卫生健康

部门审核:梁瑞宁

责任编辑:彭佳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彭佳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