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滋肾清热利湿化瘀法治疗阴虚湿热型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与基础研究 》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8-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9日(通讯员 刘城移),由梁瑞宁教授主持在研的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滋肾清热利湿化瘀法治疗阴虚湿热型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与基础研究” 项目验收会议在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妇产科学研究所会议室召开,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顺利通过了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验收组专家详细听取了项目实施以来的工作内容与获得成果,审阅了有关资料,并对项目实施中的建设的“江西省女性生殖健康中医研究重点实验室”平台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专家组的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书中的各项任务,部分指标远超过既定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经过4年的实施,该项目从临床和基础两个方面展开工作,临床上明确了滋肾清热利湿化瘀方可以改善多囊卵巢综合征女性患者的排卵,月经情况,痤疮和生活质量,通过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获取了更高级别的中草药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医学证据;基础上以肠道菌群为着手点,明确了滋肾清热利湿化瘀方有效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其中考拉杆菌属、劳特氏菌属可能是中药作用的靶点,为下一步深入探讨肠道菌群在滋肾清热利湿化瘀方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中的作用机制奠定基础。这对于开发临床诊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新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稿件来源:中医妇产科学研究所

部门审核:梁瑞宁

责任编辑:彭佳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彭佳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