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梁瑞宁:科研是为了更好服务临床

发布时间:2016-12-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他做了两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一是带领团队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打造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二是在几个中医特色病种取得疗效的基础上进行科研创新,用循证医学方法让世界了解江西中医药——

梁瑞宁:科研是为了更好服务临床


中国中医药报12月14日A6版 他参与研究的多囊卵巢综合征课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现江西省中医药临床研究领域零的突破;他在妇科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反复自然流产等方面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诊疗,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无数患者的信赖;他带领团队,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打造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他就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瑞宁。

  谦逊而自信,温和而内敛,是梁瑞宁给人的第一印象。“中医药作为我国传统医学,医学理论及其治疗手段很难为西方认可。我所做的就是利用国际认可的标准对中医药奥秘进行探索并发表研究成果。”作为一名中医专家,梁瑞宁迈着坚实的脚步,竭力推动江西中医药走向世界。

  沉下心来钻研

  走进梁瑞宁的科研人生,便能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力量,那是一种不达目的永不放弃的信念,是他33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医学传承与发展,永不满足的追求精神,让他在攻克不孕不育这个世界性疑难病症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

  梁瑞宁1983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吉安分院的中西医结合专业,随后在县级中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6年。1989年,梁瑞宁考取了湖北省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正是在读研3年期间奠定了他研究的基础。1992年,梁瑞宁毕业后进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始申请课题研究。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第一个申请的江西省自然基金项目是运用基因方法学研究,而当时省内专家对基因研究方法还很陌生。

  近年来,梁瑞宁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医学院生殖中心开展科研合作,使得诊疗方法和国际前沿接轨,并在江西省内率先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促排卵、注射低分子肝素保胎、利用AMH评估卵巢功能。

  从医33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梁瑞宁都坚持白天出门诊、晚上做研究,结合临床做基础研究,以提高临床疗效为己任,凭借对医学科学研究“耐得住寂寞”的韧劲,他参与研究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病证结合研究的示范和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课题1项,参与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内的国家课题4项。

  “我做了两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一是带领团队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打造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二是在几个中医特色病种取得疗效的基础上进行科研创新,用循证医学方法让世界了解江西中医药。”梁瑞宁的语调从容,流露出一贯的谦逊。

  此外,梁瑞宁还重视对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他经常教育学生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做研究。他的研究生孙雪燕说:“老师对于新知识的渴求值得年轻人学习,记得有一次在国外文献中查到PCR蛋白技术,不懂英文的他查字典逐句翻译,并且给国外作者发邮件详细了解这项技术。”

  “搞科研不能浮躁和功利,而是沉下心来钻研,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提高临床水平,做好医学转化研究。”梁瑞宁坦言,下一步的目标是希望拥有自己的研究平台和团队,让国际医疗界听到江西中医药发出的声音。

  为不孕不育家庭播撒希望

  33年的行医生涯中,梁瑞宁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不孕不育患者圆梦。他说:“患者找到我,我就有义务尽己所能治好他们!”高超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使他赢得了众多患者的尊重。

  曾经有一位来自外省的患者,由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一直不能怀孕。为怀上小孩,这对夫妻辗转十多年,不惜花重金跑遍了北京、上海知名的妇产科医院,可依然还是没有怀孕。就在他们失去希望的时候,在别人的介绍下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梁瑞宁接诊后采用中药治疗,没想到这位患者吃中药调理4个月就怀孕了,此后,他们逢人就说是梁瑞宁给了他们生命的希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还有一位来自九江的患者钟礼娅,在江西省内医院求医5年,之前有多次流产史,尝试试管生殖做了两次都失败了。慕名来到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梁瑞宁为钟礼娅制订了治疗方案,运用中医治疗调理半年时间钟礼娅就怀孕了。而在怀孕3、4、6个月时,钟礼娅在当地医院出现出血、破水情况,便立即找到梁瑞宁采用中医治疗,她的腹痛、出血症状慢慢消失了。钟礼娅在怀孕8个月时做了剖宫产,当时主刀医生发现她的胎盘已经全部钙化,称孩子能生下来真是个奇迹。为了感谢梁瑞宁,这对夫妇特意给孩子起了个小名叫“宁宁”。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梁瑞宁在治疗妇科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反复自然流产等方面,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诊疗取得一定成就,尤其在治疗被现代医学认为疑难不孕不育方面形成了特色的诊疗方案。不少患者患病十多年,一直不能受孕、怀孕,打算做试管婴儿,没想到通过梁瑞宁的中药调理却自然怀孕了。

  如今,来找梁瑞宁看病的患者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个地区,还有不少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华侨患者慕名而来。

  孜孜不倦温暖每位患者

  打开好大夫在线网,找到梁瑞宁的个人网站,你会发现这里似乎是他工作的第二场所。患友咨询区一派繁忙景象,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在线咨询,而梁瑞宁也会抽空尽量一一回复。

  “感谢梁瑞宁大夫的的耐心讲解,并认真倾听患者的病史,您是一个充满耐心、爱心,妙手送子、德艺双馨的好医生,使我夫妻二人拥有一个漂亮可爱的宝宝。”网站上经常有患者留下的感谢信。据统计,目前他已在线为一千多位患者解答疑问,收到感谢信数十封。

  “有些病人是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我们这里的,所以有效的治疗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每天,梁瑞宁接诊着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患者,认真把脉,询问情况,给出治疗方案。虽然梁瑞宁话不多,可是患者每当听到他宽慰的话语,就感到很安心,重新看到了战胜疾病的希望。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对于疑难不孕不育患者,需要医生用心治疗。

  来自永新县象形乡花溪村的39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患有卵巢早衰,在省里、县里的医院看遍了也没有效果,后来听人介绍找到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没想到梁瑞宁专门给从山区来的他们加了号,而且想方设法帮助他节省费用。吃了62天中药后,11月21日中午,李先生发现妻子怀孕了,便立即打电话告诉梁瑞宁,没想到梁瑞宁一口答应让他们第二天过去住院,还亲自帮忙从别的科室借了个床位。“能对一个山区的患者这么尽心,真是让我们很感动。”李先生说。

  多年来,为方便外地患者来就医,梁瑞宁延迟下班和提前上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常上午的门诊要推迟到下午两三点,下午的门诊要推迟到晚上七八点。

  有一次,梁瑞宁因疲劳过度导致左眼患上视神经炎,视力几乎为零,在打着吊针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上门诊。“患者太多了”,梁瑞宁解释道,“他们好多都是从外地来的,为了挂到号从凌晨起就在医院外面排队,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彭佳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