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导师——梁瑞宁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梁瑞宁,男,中共党员,19636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名中医,现任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西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妇产科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等4个全国妇科学会行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数十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并多次获奖。享受江西省政府津贴。


主要学术特长:

长期从事中医妇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女性生殖内分泌领域,能够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对女性生殖内分泌系统理论及其相关重大疾病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冲任新说理论指导临床实践,在业内引起了广泛重视,在女性生殖内分泌相关重大疾病的转化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在阐述多个女性生殖内分泌重大疾病的病机及治法的机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地项目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等。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 步二等奖 1 项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1 项。作为主要参研单位负责人承担的PCOS Act国际多中心RCT 结果发表于顶级临床医学期刊JAMA;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起草制定了子宫内膜异位症《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并参与研究、撰写《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专家建议(试行)》全国行业内的专家共识,对全国孕产妇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起到积极作用。领衔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多囊卵巢综合征全国流行病学调查项目。主编《梁瑞宁妇科临证心悟》;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统编教材的编撰,是十四五《中医妇科学》和《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副主编。任国家十三五研究生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临床研究》编委、人卫版十三五精品图书《中西医结合生殖医学》编委。已为国家培养了硕士研究生57名,博士研究生5名,研究生毕业后大部分已成为医院、高校的重要骨干。

重点研究领域:

冲任新说原创理论研究——汇聚并梳理本学科的古文献,融合旴江医学妇科流派特色,创新性的提出冲任新说理论,建立了中医妇科理论体系,用于指导中医妇科疾病的临床诊治,获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并在相关妇科重大疾病取得多次奖项。结合临床实践,溯本求源、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冲任新说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临床方面,应用创新理论指导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临床诊疗,针对需长期管理的关键临床问题,如:稀发或长期不排卵、糖脂代谢异常、生殖障碍、子代遗传风险高等问题提出中医药防治策略。基础研究方面,针对以上临床研究领域运用现代生物学技术,阐明其生物学机制。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临床方面,应用创新理论指导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诊疗,主要在该病的长期管理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研究。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对中医药作用的新机制、新靶标的进行研究;同时挖掘中药中的有效活性成分,进行转化医学研究。

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临床方面,应用创新理论指导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临床诊疗,主要在该病的生育力保护或恢复方面展开研究。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阐明中医药治疗本病的生物学基础。

主要学术任职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妇产科学研究所所长,江西省中医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西省女性生殖健康中医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中医不孕症治疗中心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江西省中医生殖内分泌疾病临床研究基地负责人。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中联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科流派分会副会长,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负责人,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西省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博士后合作项目依托平台:

江西省女性生殖健康中医研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导师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老师

电话:15979059559

邮箱:397090311@qq.co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彭佳华

友情链接